子曦子兮

我要是能写会画又不咕我的cp会冷成这个样子?

关于电影的脑洞

想看谋反组拍成电影

随便脑一下

伯约主视角,带了点cp私货还是打个cp tag,无差因为根本没在谈恋爱。


开头是沓中,屯田中的姜维正在思考下一次北伐,突然被传令兵打断:魏国集结大军伐蜀。

然后以传令兵和军报的方式,串联起姜维军、成都、邓艾、钟会、诸葛绪几方,通过台词把姜维从沓中回撤到剑阁的时间线快速捋一遍。这里画面切换要快,体现时间紧迫。

然后黑屏打出标题《xxxx》

正片开始,第一个画面是剑阁高耸的城墙,姜维钟会两军相峙,前二十分钟气氛轻松一点,钟会久攻不下开始给姜维写信打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姜维拆开看了但是一封都没有回,甚至还可以挂出来公开处刑,两军针对信的内容吐下槽什么的(期间穿插一个姜维往成都传信,但是没有回音)。突然画面一转,传令兵再次出现,说邓艾军从阴平小道入蜀了!

然后坏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沿线城池全部失守,武乡侯父子殉国,邓艾离成都越来越近,陛下投降了。

季汉亡了。

此时大概是五十分钟左右,整个气氛沉重又绝望,军营四处都架着火把,但画面仍是冰冷黑暗的。帐外先是军士们吵吵嚷嚷的咒骂声,然后是悲痛的哭嚎,最后渐渐归于沉寂,姜维在帐中做出决定:暂降钟会。

魏军的营帐干净敞亮,钟会的热情实在出乎意料。他对姜维以礼相待,送走姜维后卫瓘问他何意,钟会先是把姜维好一通夸,说这般人物天上有地下无,话锋一转,此人有利用价值。

之后是两人联手除掉邓艾的情节,重点表现出则同舆入则同席亲密无间配合良好。钟会对劝他警惕姜维的劝谏摆手不听,转头让亲兵多往蜀军驻地巡逻;那边姜维正跟蒋斌交代除掉邓艾的计划,回头冲着钟会一拱手。

总之在这表面的平静下邓艾被押走了,姜维说愿从赤松子游乎?两人对视,钟会一笑说不不不,我要做刘玄德。

成都宫里蒋斌见到了刘禅,说大将军托我给您带句话:

【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将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此时大约是一个半小时左右,表面的平静依然维持,但是镜头转向了底下的暗流涌动。钟会一开始完全抱着利用姜维的心态,相处久了渐渐开始动摇,假意掺上了真心,但也没有放下戒备;姜维这边则完全没有针对他私情的刻画,对钟会献策时言辞恳切是真恳切,转头就跟旧部商量怎么复国,眼神冰冷,底下却燃着火。这段到成都兵变重点表现他们同床异梦虚情假意相互欺瞒互相背叛表面合作背地算计深夜对饮说起那些对未来的想象不知道有几分假几分真。总之怎么纠结怎么来,怎么复杂怎么来。

结尾的剧情高潮从正月十五开始,钟会依然提防着姜维,犹犹豫豫下不了决心,姜维真的急了,出现了全片至今为止最大的一次情绪波动,追着钟会说快下令吧,真的来不及了,这样下去我们都得死。钟会终于被打动,说今天动手,你去做准备吧。此时是正月十八清晨。

姜维招来旧部下完一系列指令,背对门口正准备着甲。钟会突然慌慌张张冲进来,说:

【兵来似欲作恶,当云何?】

姜维背对着钟会,面冲镜头,闭眼,表情有一瞬间如释重负的松动,睁眼依然是坚定的眼神,伸手握住长枪(脑补大约是《天命》里姜亦菲那个镜头):

【但当击之耳。】

提起枪,转身迈入正午的阳光里。


黑幕,正片结束,开始片尾。每段画面切换时都插一段黑幕的演职员表。

华丽的大殿上正在举行一场宴会,能看出有两拨人,一拨衣着华丽,高声谈笑,一拨则神情哀切,被淹没在一片觥筹交错声中。主座上的人拍拍手,上来一班舞姬,为首那位边跳边开始唱歌。

(从这里开始,后面都只有舞姬的歌声和很轻的伴奏,没有别的声音)

(唱的大概就是些太平歌词,或者巴山蜀水,或者民间小调,蜀地民谣)

画面切换,战斗持续到晚上,两人身边的亲兵越来越少,姜维把钟会挡在身后,持枪迎敌,【维率会左右战,手刃五六人】

画面切换,宴会上舞姬一个旋转,众人拍手叫好。舞姬翩飞的衣袂间露出几位抬手拭泪的季汉旧臣。

画面切换,钟会看着姜维倒在他面前,死前转头看向他,姜维视角镜头慢慢划过钟会的脸,然后朝向天空,魏兵从他身上踏过,乌云蔽月,晦暗不明的北辰星,然后是飞溅的血。【众人既格斩维,争赴杀会】

画面切换,宴会主人叫了声客席看得入迷的人,问了他一个问题,客人笑容满面的回答了。(依旧没有声音,但我们都知道他在说什么)

画面切换,模糊的远景,一群士兵围在尸体旁,泄愤式的拿刀劈砍,一人蹲下身,然后举起什么东西。【死时见剖,胆如斗大】

画面切换,舞姬仍唱着歌,脸上落下一滴泪。

【完】


好了脑完了我爽了,我做梦去了。

评论(2)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